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

  土地公乃中國民間信仰普遍的神之一,也是鄉土的守護神,凡是人煙所至之處,都有土地公的存在。「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」正殿保留歷史文物,供奉頭戴烏紗帽的的開基福德正神,是為『全台唯一』道光皇帝敕封翰林官帽的福德正神,不僅受到當地人的敬仰,更吸引許多生意人、考生前來參拜。文徳宮頭戴烏紗帽的福德老爺,全國僅見,和一般的土地公神格不同,為聖上敕封翰林官神--穿著官袍頭戴翰林帽,且具有爵位。

文德宮元宵迎燈排

  在當地,行之有年的「文德宮元宵迎燈排」活動,為最有特色的花壇鄉文德宮民俗活動。台灣在元宵節的民俗活動中,目前最負盛名則屬北部平溪放天燈,南部鹽水放蜂炮;而在中部各縣市,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彰化縣花壇文德宮的元宵『迎燈排』活動,即是為「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」,是台灣民俗活動中持續最久的,至今未曾中斷過。然而中部頗具代表性的「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」受到媒體大肆宣傳,融合現代電子商務、多元化的行銷,讓此一活動廣為人知,同為民俗活動的瑰寶「花壇鄉白沙坑文德宮迎燈排文化節」,更需透過廣泛的行銷方式,如.網路科技、電子商務,並結合創意,讓此具意義的活動發揚至各地,同時達到文化傳承之目的。

服務宗旨

  近年來社會上弱勢的社會族群相關事件屢見不鮮,隨著貧富懸殊差距越來越大,社會上雖有完善的社會機構,但尚有許多弱勢群體仍未被完善照料,今日社會若不投入關懷貧童及社會弱勢族群等議題,給予公平的起跑機會,諸如此類的問題尚存在社會每個角落,若無實際行動來幫助弱勢群體,問題將會日趨嚴重。「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」欲秉持『土地公』救濟世人的服務精神,期望能以實際行動幫助社會弱勢族群,在讓信眾平安幸福的同時,也能夠對這塊摯愛的土地,對那些我們認識或不認識的民眾,貢獻一點心力。

相關連結